English

雪灾袭击内蒙古牵动知青故土情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从2000年12月31日起,内蒙古锡林郭勒盟、呼伦贝尔盟、兴安盟、赤峰市等地遭受了特大的暴雪及沙尘暴的袭击,积雪近50厘米,有的地区遭受连续70多个小时的暴雪。据不完全统计,共有26个旗县、135.25万人受灾,死亡人数达20余人,2230万头牲畜无法出牧。约有20%以上的牧户生产生活资金短缺,无力储备足够的饲草料。由于缺少燃料,他们对保暖衣被的需求也在增加。

1月12日下午1时,中华慈善总会701会议室被一些穿着朴实神色凝重的中年人挤得满满的。一位中年人告诉同伴:“6号晚上,我给队里打了电话,队里的情况还好,只有少数人冻伤,和其他的地方比起来受灾不算严重。”他叫孙秋春,目前是北京一家旅行社的部门经理。“我16岁到内蒙古,在那里呆了8年,是内蒙古人民养育了我,教会我做人的道理。”

1977年律师卢刚还在内蒙古放马,他在放马的路上被大雪围困,“200来米的路,我们走了22天。直到现在,别人赏雪,我是看见雪就害怕。”他捐了一万元钱。

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,北京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经理,从前的女知青拿出了30万元的支票,捐给她“一生中最难忘的地方”。

知青代表马小丽说,除这次捐款以外,知青们还准备1月16日在民族剧院举行一场赈灾义演,将所有的收入捐献给灾区。

(《中国妇女报》2001.1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